2008-08-18 17:27

利用 Ajax 減少 Server 運算量

在 Ajax 還沒有出現時 JavaScript 本身就可以執行許多計算方面的程式了,像之前的文章『HTML 比較(diff)』、『數獨(sudoku)解題』、『線性代數-計算機』等都是利用 JavaScript 去達成的計算程式,象 Yahoo 也有在 Login 時利用 JavaScript 做 md5 的計算,其實瀏覽器還是可以做一些有規模的運算。

利用 Ajax 減少 Server 運算量

主要是將運算資料取回,計算結果明細後,再跟 Server 取得剩餘的詳細資料,這個架構可以讓 Server 原本的運算量轉由瀏覽器執行,是一個以空間換時間的作法,當然有一好沒兩好,沒錯這樣的方法明顯會發生之前所說的問題(Ajax 開發所產生的問題),是否要用這個方法就看各位的考量了。

其中特別要注意的一些事項:
  1. 再資訊必須是即時性,且運算量大於一定時間以上時,考慮這種架構才會有意義,要不然只會浪費頻寬。
  2. 資料安全性問題,必須定義哪些瀏覽者可以取得計算資料,要不然會造成嚴重的漏洞。
  3. 資料量的大小,太大的資料可能會造成瀏覽器整個當掉,再規劃時要特別注意最大上限,至於詳細的範圍要依瀏覽者的設備而定。

0 回應: